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第48梯文役青年-劉建成

服勤地點:展演藝術課
71/02/18 高雄市 平面設計系

能體驗不同生活的人生,是美好的。
而能有機會歷練不同生活的人,是幸福的。

對海一直有種特殊的情感,出生於高雄港邊, 10 年前毅然背起行囊出國唸書,因緣際會下,在處處飄著咖啡香的西雅圖港生活了 6 年,如今,連要還國家的債,也是來到離島,澎湖,在生活中看見海,似乎已是種習慣,也是種註定的安排。

在澎湖遇見熱情,熱情的島嶼,樸實真誠的人民,隨時以被炙陽曬的暖烘烘的笑容歡迎著你。在這樣的小島上,有著一個積極推動文化品質,提升人民素養的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報到的第一天,懷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踏入局裡,在與曾局長見面後,我與同梯的袍澤,國宏,因專長被分派至展演藝術課,協助課內業務。展演課是新編制,結合之前的視覺藝術課與藝文推廣課,業務範圍較廣,內容包括藝術人才與團隊的培植、展演藝術的推廣與植根、展演藝術國際交流之推展、美術館畫廊營運、社區營造培力、公共藝術審議、藝術傳播與行銷、傳統藝術之調查研究登錄及傳習、藝文研習、及其他不屬各課之綜合業務。由於替代役的角色,做的多是輔助性的業務,機動性的協助每個承辦大哥、大姐,各項計畫的推動,也因此能參與到每個計畫,學的也更多。很榮幸的在我服役期間,整修已久的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也重新改建完成,正式舉辦各類型的演藝活動,展演課也因此更加忙碌,看著各承辦人員爲了使活動能順利進行,帶給鄉親最好的多元育樂,整日穿梭埋首於堆疊成小山的公文中,更犧牲自己的休假時間來加班,我除了盡力提供有限的幫忙外,心裡也替澎湖的鄉親們感到高興。體驗過每次策劃及準備時的刻苦,就更能享受活動順利完成後的喜悅與成就,鄉親的鼓勵及踴躍參與,就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公家機關的生態是特殊的,有別於私人企業。常想,如果不是藉著服替代役的機會,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接觸與了解。也許是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澎湖縣與其他離島相同,服公職的人數,比例上遠遠超過其他縣市,或許是和島上樸實的民情有關,腳踏實地的擁有ㄧ份安穩的工作遠比要大富大貴來的重要,也實際許多,知足與常樂,就像堅韌美麗的天人菊的種子般,隨著季風,綻放於這海島的大街小巷間,也在我心裡悄悄落下,發了顆讓我重審人生態度的新芽。

澎湖的海風,鹹鹹的;吹過文化局的,更夾雜著專屬於第三漁港的漁味,很腥,卻也緊緊網住記憶,難以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