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第48梯文役青年-吳俁之

服勤地點:文化資產課 
71/12/25 台南縣 交通運輸研究所

記得在臺中專業訓練結訓的那一天,每當有人走向分發到澎湖的名單前,並且下定決心似地拿起筆果決地寫上名字時,那間小小的教室就會迸出一陣歡聲雷動的掌聲。雖然全台灣各地也有很多條件很好的服勤單位,我也曾經猶豫過群山環抱的中興新村或是熟到不能再熟的後山花蓮。但到了決定志願的那一個關頭,心裡突然強烈地覺得不去澎湖應該會後悔吧,無論如何都還是要去澎湖才行。

在這裡待的時間愈長,愈覺得幸好有來澎湖。每次抬頭看,大部份的時間裡天空總是藍得刺眼。不禁令人想起成功嶺的天空也是極乾淨無塵的——可是那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我站在這裡所看的藍天總是會多了一分海風的鹹。尤其是下班之後沿著馬公港邊跑步,一路經過觀光遊艇,經過旅客船碼頭,上坡經過古城門和眷村,最後跑上觀音亭的景觀步道橋。澎湖灣的對岸,西嶼的山頭落在整片開闊夕照和晚霞之中。能在這樣的地方慢跑,心中真是無限的幸福。

來到澎湖文化局後被分配在文化資產課服勤。由於服役前曾在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短期約僱擔任職代技士,雖然文化行政是過去沒有接觸過的業務,但因為對公部門的文書處理和行政程序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在課長及其他同仁的指導之下很快便能掌握勤務的內容。 在文化資產課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比別人對澎湖有更深入的認識。身為古蹟、歷史建築等的主管單位,除了必須了解在地的文史背景之外,也經常需要親身走訪各項文化資產所在地點。例如本(96)年5月間協助舉辦澎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和審議委員一起前往3處提報為歷史建築的地點現勘,也參與了其後所舉行的會議討論。不但有實地參訪的機會,且委員們多為建築、文史方面的學者,各有專長,從討論中也學習到各種對文化資產的思維角度。

除了和文化資產相關的業務,服勤的內容也涵蓋其他庶務事項,例如協助本課藏書編目,公文歸檔登打或調閱,歷史建築環境清掃,以及本局總機服務臺輪值等。雖然不一定和文化行政業務有直接相關,但形形色色的工作內容都是一種體驗。許多人認為服役這一年是白白浪費的;但我聯想到時下很流行的青年打工旅遊——到紐澳的農場打工以換取食宿,在當地長住數個月乃至一年。又何嘗不能用這樣的心態服役呢,況且替代役的勤務內容還比剪羊毛或摘蘋果更貼近社會吧,對未來的生涯也許更有幫助。

要前往澎湖,其實充其量只算是在國內移動,以我每年環島旅行的哩程數來說也算不上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另一方面雖然說是要離家到某個新的什麼地方久住,所以似乎和一般的旅行有什麼不同;但之前唸書時也是一直住在外地。可是無論如何,以前我從沒想過有一種生活是下班後想跑步就可以隨意找到氣氛良好的海岸,也沒想過休假時小旅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船。住在臺灣這麼久,還是第一次這麼貼近海洋。澎湖的特別不言而喻,而在澎湖的一年服役生活絕對可以成為人生中的重要經歷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