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第48梯文役青年-許國宏

服勤地點:展演藝術課_文馨畫廊
71/09/10 桃園縣 中國音樂系

在澎湖縣文化局裡我服務於展演藝術課,主要的工作協助文馨畫廊每一個檔期的作品展覽佈展及顧展。而展覽以外的時間便是協助課內的人員公文建檔、資料整理及公文傳遞。當然還不只這些,像是如果有音樂會的活動,便要加班來支援引導民眾進入會場、協助佈置會場及彩排演出。還有其他像是音樂會活動宣傳、到澎科大附近發傳單以及活動攝影等等……工作內容可說是具有多樣化的特性。

在文化局裡,協助文馨畫廊每一個檔期的作品展覽佈展及顧展,讓我有機會認識澎湖的藝術家與老師,與他們談話可以了解到他們的一些創作過程及理念,讓我對這些作品有更深的ㄧ層認識,要是我有錢的話,我定把看中意的作品買回去收藏。

文馨畫廊開館所要做的工作,除了基本的燈光、音響、空調…..外,其中最有趣的,就是拿電蚊拍打蚊子了。為什麼呢?因為每當一個展覽開幕時,當天就會有很多藝術家的親朋好友所送來的獻花,當門口擺不下時,就只好擺在館內,因而滋生出許多的蚊子,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黃春鶯陶藝個展及陳美瑤西畫個展,連行政課的王明吉大哥都過來幫我打蚊子,是一份兼具打網球運動的有趣工作。

除此之外,門口外的蚊子也會藉由門旁的隙縫跑進去,現在則改善許多了,自從門旁加裝了阻隔的板子之後,蚊子明顯少了許多,讓我少累積些殺生罪業。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來到澎湖,澎湖實在是很有特色的地方,不僅風景漂亮、人情味濃厚、名產特多、治安也比台灣好、課裡的每位同仁也很照顧我們這些役男,不只這些,連嘗鮮小吃店的老闆都體諒我們這些當兵的役男薪水少,每次買個便當,都優待十元,都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尤其是在現在原物料都漲價的時代。三多路附近阿嬤的便當,超便宜 40 元的咖哩飯和肉燥飯綜合體,只要我們這群役男一上門跟阿嬤買便當,阿嬤都會很好心的特地把便當塞的超級大碗,你就看到那個咖哩明明就塞不下了,阿嬤還是會給他硬塞,讓那些汁流出來,你就知道阿嬤有多好心了,還有日香的老闆也是很好,有時候去吃老闆也會主動給你加菜或是減個 10 元之類的優待。

還記得剛到澎湖我們替代役管理人員高悟晉高大哥就開著車子與耀宗學長親自到達機場接我們,到文化局的途中還買了好吃的廟口香腸請我們吃,從此成了那家廟口香腸的固定客戶,只要經過就會掏掏口袋看身上還有沒有零錢,買一串香腸來吃。

來到澎湖服役將近要半年了,對於澎湖的環境與課裡的業務都已較能適應,對於提早就能接觸社會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很好的ㄧ件事情,收穫良多,這些我想絕對是以後進入職場上非常實用的ㄧ些寶貴的經驗,最後,感謝文化局所有同仁的照顧,能來到澎湖實在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