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第44梯文役青年-王進國


服勤地點:博物館課-_澎湖開拓館
70/06/10 澎湖縣 空間設計系

我的老家在澎湖,回想當時抉擇的痛苦,因為另一半希望我到南部服勤,以至愛情與親情兩頭搖擺不定,左右為難。當我決定回到家鄉來服務人群,是因為親情,也是因為想藉由服役這樣的機會服務鄉親,有這麼樣一絲愛鄉愛土的心情,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記得剛進文化局的第一天,眼前觸目所及的灰,燃起了設計人都會有的改革創新的念頭,將像似要開拓未來一般,熱血激昂。開始了烏托邦探險之旅,文化局內凡涉及視覺、美感的事物,都不如我意似的,想讓它改頭換面,煥然一新。在文化局服勤過程中,除了配合整體行政作業、輔助性繕打外,最有趣、最刺激、也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對土地有所貢獻,坦白說,很累、真的很累_承如上述服勤內容_,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協助佈置、參與討論等。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其他同仁認知的…重用_這我不敢說,但學長曾說,你還真是歷年來〝最幸運的〞替代役。接著大笑三聲…_我非常確定這是反話,為什麼說,我是如此的幸運呢?想必看到服勤內容你會明白,每一次變更服勤的地點,總是,這麼剛好的遇到大活動,如兩岸文化交流、澎南館慶、開拓館館慶等等。其實,心情極為複雜,難免這時候心裡會OS幾句…。現在,打著快被遺忘的服勤經歷,就像在說著自己的豐功偉業,難免有幾分身為澎湖人的驕傲,至少汗水是這麼告訴我的。

現在,站在這塊土地,嗅著熟悉的鹹水味,夾雜著淡淡的芒草香,臉上遺留下的鹹水煙,濕濕、黏黏、鹹鹹的,閉上眼睛……明日當我打開雙眼,初見黎明,不是要到文化局報到的第一天,而是要離開的那一刻!時間真的很快,在這的時間,喜、怒、哀、樂、食、衣、住、行、育、樂都與長官、同事、學長、學弟共同擁有,無論,未來如何變化,但至少替代役青年都是笑的離開,繼續往烏托邦前進,即使遙遠。

離開文化局、離開澎湖的替代役青年,依然這麼樣的期待

沒有留言: